P1020209.JPG 主食:揚州炒飯

之前製作炒飯時,女兒提起想念在上海一家餐聽吃的揚州炒飯,鼓勵媽媽挑戰看看,這一料理,憑記憶再加油添醋山寨一番,結果,女兒說: 恩,味道還是差一些。真是誠實。檢討原因是水加得多了些,飯有點黏。

 

本日食材是50元的叉燒肉、50元的鮮蝦仁、蛋花、甘藍菜莖、蔥花,因為想早點消化掉前一天開罐的玉米粒,自行加了玉米粒。以一份便當論,叉燒跟蝦仁的量其實多了些,兒子正在長個子,就奢侈些吧!這份菜單值得一提的是甘藍菜莖,用的是大甘藍菜大根的菜莖,粗粗的表皮用手指一撕就掉,裡層脆脆甜嫩,放在炒飯裡很爽口。

 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紅燒鰻魚。 配菜:芹菜炒魚板+清炒高麗菜

這一天的便當超普通、超簡單。主菜是在松青超市買現成的,紅燒蒲鰻我不會做。

 

兩道配菜是家常菜,簡單好做,芹菜以及高麗菜耐蒸,是常用的便當食材。

 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主菜:味增雞腿。 配菜:薑絲炒海帶絲+皎白筍炒毛豆

這一天的主菜味增雞腿是實驗品。

家中唯一訂閱的期刊是國語日報,家中三隻搶著看,我跟老公有時也會看,我覺得品質比所謂三大報要好。

做便當跟國語日報有什麼關係?老三發現每週四這份可愛的報紙有個教作菜的專欄,上週介紹的是以味增為滷汁基礎燒煮小雞腿,看來有點趣味,就現學現賣一下。

跟中式滷味不同,這一道料理沒有加醬油,味增、米酒、冰糖以1:1:1作為滷雞腿的底料,以洋蔥、青蔥、薑片與雞腿一起炒過,加入滷汁,食譜介紹中特色食材是醃漬梅,加上三四顆梅子,再加上高湯或清水,小火慢熬就可以,烹煮中嘗一下鹹淡味,味增本身有鹹味,如覺得淡口,加一些鹽就行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食:焗烤牛肉飯

晚餐與第二天的便當菜不能重複,週四晚上又要聽音樂會,準備時間甚短,怎辦?

晚餐肉食作了一道茄汁牛肉,完成後留下兩大塊肉,剪碎之後,炒好洋蔥、蘑菇、毛豆之後,再加一些番茄麵醬,把這些材料與白飯拌勻,放在烤盤中加上起司絲,進烤箱烤個10-15分鐘,就完成了。一舉兩得,亦中亦西,自己覺得蠻得意的。

照片中我在兒子的便當表面又加了一些起司絲,他第二天帶去學校加熱蒸過之後,可以更juicy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主菜:剝皮辣椒炒肉絲 配菜:XO醬炒皎白筍+五香花生

這一天換回中式料理,主菜肉絲炒剝皮辣椒,本人自創。

兩個男生自小學二、三年級起就吃辣椒,在上海時以機會吃水煮魚,當時還很小的老三都可以參與,剝皮辣椒自然不算什麼了。有時早上挖出一兩根配稀飯吃。我想,既然醬瓜都可以跟絞肉一起蒸或炒肉絲,剝皮辣椒應該也可以囉,就這樣亂配出一道菜。

主菜有點辣味,配菜就清淡些。食用者反饋說,有點辣.....

天氣漸熱,市場中當節令蔬果更豐富了,皎白筍、綠竹筍都很鮮美,這種蔬菜,就算什麼都不加,清炒都很香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食:焗烤鮪魚義大利麵

兒子點菜,相中焗烤義大利麵,上一次用的是花枝以及鮮蝦,這一次改用鮪魚、玉米粒,配上菌菇類材料。

老三“小人長戚戚”的牢騷出現了,說又是星期三的便當,他都吃不到,先預定一小碗當作宵夜吃,我烤了兩盤,一盤給哥哥帶便當,原本還有些擔心另一盤如果小的吃不完,擱到第二天味道會變差,還好,姐姐加入戰鬥力提升,兩人將一整盤焗烤麵吃光光,挑嘴的姐姐直誇好吃,成功!

不過,我總納悶,他們的晚餐吃到哪裡去了?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給爸爸作對年,也就是一週年忌日。本來想說已經過了一年,應該心情比較平靜,跟著師姐念經,念著念著想起爸爸的容貌,還是忍不住留下淚來。

老人家年輕時跑船,從有記憶以來,與父親聚少離多,與父親是有距離感的,但老人家在最後一程,還是惦記著孩子的,如果2008年不是老人家住院,不見得能喚回我的心。在中國工作的幾年,從沒有順風順水過,不過再大的困難仍阻擋不了向前闖的鬥志,中國,多麼吸引人的市場啊!

但那時,因為北京奧運的狗屁規定,被困在上海不能回台灣探望已進醫院臥病的老人家,那一刻我才清醒,到底人生的優先順序為何?我在幹嘛?人不在身邊,賺再多錢也沒有用。留在上海到底是為了誰?家人最需要我的時候,我卻自私地在外遊蕩。那時,才想通!

去年父親、伯父兩位老人家陸續離開,後事期間法會、念經,說是超度亡魂,其實我覺得念經在撫慰生者心靈的意義還更大,跟著師父師姐念經,不但安撫因父喪的傷痛,一直以來在工作上受到干擾的挫折感也獲得平撫。

因為父喪,念經、讀經,與佛更接近,今日思來,我感恩,感謝父親在人生最後階段對我的照慰。
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主菜:牛肉丸子。 配菜:玉米粒炒魚肉丁+滷蛋、滷蘿蔔

牛肉料理另一種做法,用牛絞肉做肉丸,在菜場採買時跟老闆說是要做蒸牛肉丸的,老闆會多加一些肥肉增加油脂。我還用一些荸薺增加脆脆的口感,調味除了鹽之外,用薑、紹興酒有去腥與提甜度的效果。半斤肉總共做了12顆肉丸,晚上8:30完成後,在力保之下留下9顆半給第二天的便當用。

滷蛋以及滷蘿蔔是18日晚餐滷一鍋雞腿、雞蛋留下的。滷汁澆在白飯上,整個便當的美味度又加分一些。

哥哥問便當完成幾個了?為何關心這問題呢?說想再吃炒米粉跟焗烤義大利麵,他知道有菜單不能重複的限制,兒子既然喜歡,媽媽總能變得出招的。告訴他,近日推出,敬請期待!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獅子頭。 配菜:豆干炒肉絲

15日奉母親大人詔陪老人家打麻將,早出晚歸,便當計畫只好求助外援,老公訂了忠南飯店的菜,留下獅子頭以及豆干肉絲給兒子帶便當。

在忠南飯店這類老店,特別愛點豆干炒肉絲這一類家常菜,比較顯功力,我自己在家一直作不好,要不太乾,要不就是太油。人家說,餐館做的菜就是油多,我看也不見得,像忠南飯店這一道豆干炒肉絲,豆干跟肉絲都鮮嫩,也不會過油,這是從食材選料,還有火候處理都要到位才做得到,人家靠這門手藝吃飯的師傅,總是要有優於家庭主婦的兩三把刷子。

天氣好時,跟老公兩人騎單車到仁愛路本店參拜,老店總是喳喳呼呼的人聲,也是份趣味。假日帶著孩子騎車穿越台大校園,到這店在羅斯福路的分身“筷子”,也總是高朋滿座,去三次能一次有位子都是運氣了,而“筷子”旁邊味道很普普的餐廳總是小貓兩三隻,餐廳這一行也是M型化的厲害呢!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食:鮪魚蛋炒飯

前兩天晚餐開了一罐鮪魚罐頭做沙拉,還剩大半罐,趁著還新鮮,給兩個男生做鮪魚炒飯用。

食材很簡單,一樣是要考慮到成品的顏色,紅、黃、綠三色兼顧,鮪魚的顏色反倒不顯了。紅的是胡蘿蔔、黃的是玉米粒和雞蛋、綠的是毛豆,在拍食材的照片時忘了將鮪魚罐頭入鏡。
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