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食:鮭魚炒飯。

Sandy前幾天在FB上呼喚鮭魚炒飯作法,趕快現學現賣。

為了讓炒飯顏色豐富一些,冰箱裡現成可用的是毛豆,將毛豆燙過稍微切碎一點。照網友的提醒,鮭魚烤過之後,需要去油。

第一次作,發現其實很簡單,鮭魚本身就是很奢侈的食材,料新鮮,結果就不會太差,這是一道成功率高的菜色,值得推薦給朋友。

這道菜照例在起鍋時就被挖去一小碗作為宵夜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主食:台式肉粽(東門九如)。

住在永康街附近,不善用一下在地資源不是很可惜嗎?

上午到東門市場晃盪,想說週三只有哥哥帶便當,今天偷懶一下。到東門九如買現成的粽子。

端午節時,東門九如會出多種口味的粽子,挑嘴的三隻倒是很喜歡,平常時間,只有肉粽、豆沙、紫米粽,都還不錯吃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食:貝殼肉醬麵。

原本擔心義大利麵蒸過會很乾而難吃,根據哥哥平常跟同學交換菜的實戰,認為可行,就給他作下去。

採用貝殼麵(蝴蝶、螺旋麵也行)而不是條狀麵,小孩帶湯匙比較容易食用。今天採用的是蕃茄醬、絞肉。

姐姐是喜歡義大利麵的,晚餐後準備這一份便當時姐姐家教課中,上完課立刻跑進廚房“試吃”,說:“媽媽,我在上課時都快忍不住了!”接著弟弟也跑來了,吵著問有沒有多煮一些,他們可以吃一小碗,當然是沒有囉,我最討厭剩菜了,菜量控制很小心的。

看他們嘴饞的樣子,都不知道晚餐吃到哪裡去了?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食:炒麵。

因為老公不喜歡油麵,我從來沒做過這道菜。想當然耳,用的是炒飯、炒米粉的方式,因為是第一次做,到網站上惡補了一下。

這次用的是很普通的食材,肉絲、胡蘿蔔、高麗菜、木耳、香菇。有一個步驟:加烏醋,這一撇步讓炒麵的美味度提升。

做到一半,鼻子長的阿三就跑進廚房吵著要試吃,媽媽炒油麵的處女作,兒子最捧場了。完成後裝進便當時,兒子硬坳留下了一小碗作他的宵夜。

試吃完他自願拍下這張照片,姿勢是自選動作,注意右手豎起大拇指喔!!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煎肉丸子。配菜:炒雙菇+清炒高麗菜

肉丸子,大一點的通常會被稱為獅子頭,從小我家裡作的都是比較小的丸子,作成川丸子湯,或者煎一煎燴白菜粉絲,山寨版獅子頭吧,但很好吃。

今天只有哥哥帶便當,就作了三顆肉丸子,比平常做的略大一些。弟弟跟姐姐很饞的樣子,知道這麼大顆丸子不能以“試吃”之名來搶奪,只好抓高麗菜來解饞。

第二天晚餐時,李小三還很無賴地碎碎念“我好想吃肉丸喔.......”。

本週完畢,堂堂完成20個便當,下週進入中段。要增加咖哩、義大利麵、燉牛肉等菜色,傷腦筋,牛肉料理我不擅長的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Mar 26 Fri 2010 16:42
  • 閒散

這是每天在家中讀書的位子,也常常望著窗外樹海搖曳,跟著發呆。現在每天必作三件事,柴米油鹽+健身+讀書,看著這個景,很容易有“與世無爭”的心情。幾年前決心家裡不接電視線,家中的空間和時間都清爽許多,家中的客廳不用留電視機的位置,最好的位置,一定是要能舒舒服服看書的。時間也多了許多,晚飯後的時間,能很容易地和家人一起散步、聊天,美好極了!

為了對付即將來到的炎炎夏日,老公一手打造的屋頂菜園(也打算種些花,稱為花園也行),初成規模。每天組裝一些,覆蓋屋頂還不到四分之一。要加油,夏天快來ㄌ。已經開始採收,明眼萵苣已經下肚,還包括一批太晚採收的老梗、加在茶中清香無比的薄荷葉、瘦弱的小草莓(加在早餐燕麥片中也不錯),以及做三杯雞的羅勒。最近聽朋友介紹薄荷茶,正好屋頂有種薄荷葉以及薰衣草,早晨摘了些嘗鮮,好喝,而且家裡充滿了新鮮的薄荷香,根本不需要昂貴的香精油。生活可以這麼簡單但有趣。
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主菜:煎白帶魚。配菜:榨菜豆干炒肉絲+油燜筍

白帶魚可以用煎的,可以用紅燒的,都不錯吃。這一次撒了些鹽巴、裹了薄薄一層麵粉,用煎的。

榨菜也是經常用作便當菜的食材,我忍耐到了現在才運用,不然下半場就快要沒招了。

之前筍乾買了兩大根,今天把剩的一半處理掉。今天的油燜筍素炒,比較清淡。

出門前再三提醒兩個活寶要記得蒸便當,因為這一天有魚肉,如果沒蒸,可能整份便當都要餵豬吃了。今天倒是記得了,兩個回家卻都跟我嫌魚肉的刺太多,比馬加魚麻煩。真是少爺,也怪不得別人,自己寵出來的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終於看完“模倣犯”,起步讀得很辛苦,數度擱下,這是讀宮部美幸的小說不曾有過的現象。收尾時,淚水奪眶而出。難怪是部得獎大作!

算一算,看這部書經過3個禮拜,一開始,Ting就很謹慎地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。但,這畢竟是宮部的代表作,不讀不甘心。果然,前半部很沈重、邪惡,不斷挖掘人心的黑暗面,看得很累,雖然不曾想放棄,但承受不起,必須要放緩腳步。

到後半部時速度加快,對於如何收尾的期待使然。這是一部佈局特殊的犯罪偵探小說,兇手在前半部就揭曉了,作者仍然能夠緊抓注讀著的心,層層剝解受害者、犯罪者、以及周圍關係人的心理。到最後一段,作者為她所鋪陳的故事收尾,照顧、關懷到了每一個關係人心底最脆弱的一面,作為讀者,忍不住留下眼淚,是什麼心情呢?有點安慰,終於邪不勝正?有點同情,受害者的悲慟與犯罪者的偏差人格形成竟如此相似?有點無奈,曾有機會挽回悲劇的旁觀者的懊悔也是這樣沈重啊!

收尾很溫馨,但是我卻有沈重的心情。

這位作家擅長描寫人性,而且有能力追探到人心的深層、底層。前一部讀的是她的“孤宿之人”,書評中引述宮部的話說“孤宿之人是一個悲傷的故事”,我覺得,“模倣犯” 何嘗不也是如此?

每一次讀完宮部的小說,都會有飽滿的幸福感,遇上一位認真雕塑作品的作家,是讀者的幸福。而這一次,除了幸福感,還有什麼?震撼!

是怎麼樣的環境,可以培養出這樣的創作者?是怎樣的文化,可以作育出豐富想像力又有強烈人文關懷的創作者?
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主食:阿玉水餃,高麗菜

晚上有點感冒前兆,加上今天只有哥哥帶便當,菜單簡略了些。

阿玉水餃位在復興南路底,在台大辛亥路校門口對面附近,最早知道這家是十多年前搬到和平東路住的時候,我不太跟鄰居張家長李家短,所以當時並沒有這麼神通廣大知道有這麼一家知名的店就在家附近,倒是因為有機會到桃園婆家作客時,大嫂總說這一家的水餃好吃(當然要加上說比我作的差一些),原來他是在阿玉在桃園的分店買的,從包裝盒上纔知道原來本尊就在身邊。

這一次回台北後,比較有時間四處晃盪,買了幾次,挑嘴的孩子們反應還不錯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食:高昇排骨。配菜:油燜筍+炒花椰菜。

高昇排骨是非常簡單又好吃的菜餚,但並不常做,因為每次做這一道菜都會想起大姐,雖然已經過去十幾年了,但想到她的面孔時的傷感其實並沒有被時間沖淡。 最早知道這種做法是她告訴我們的,跟仿間的食譜中的做法有一點不同的是,我沒有加醋,所以接近紅燒排骨的做法,而不是接近糖醋排骨的味道。

這一天的油燜筍是我自己做的,不輸給在市場買現成的,用五花肉為底,不用加油先炸過,等於逼出豬油來炒,香味更足,給兩個精力旺盛的兒子吃還行,我跟老公如果這樣吃,之後一定要灌大量的綠茶清腸胃裡的油才行。

這一天的便當本應該是美味加三級,但一對活寶又出狀況,兩個人都忘了蒸便當,所以當天都是吃冷便當,更正確的說是“冰”便當(天氣漸熱,前晚便當做好先在冰箱避免食物變質),這樣情況下,兩人還跟我說排骨很好吃,不知是真話還是為了掩飾自己糊塗。觀察到第二天,兩人身體一樣強健,吃的飽、睡得好、拉得順,這些小孩真的是銅腸鐵胃鋼屁眼!!

拜倒!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