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菜: 紅燒肉。配菜: 雪菜炒冬筍+滷蛋+滷蘿蔔。

前一天滷了一鍋的紅燒肉以及10顆滷蛋,這一次加的是龜甲萬的黑糖醬油,加上醬油膏,顏色比較油亮。

這一鍋加了半棵白蘿蔔,蘿蔔加在滷汁裡燜一燜,味道超棒,是絕對得分菜餚。

雪菜為材料,以前我自己便當中最常出現的菜了,是少數可以加在便當中的綠色食材。果然愛吃肉的哥哥並不喜歡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 栗子雞。配菜: 奶油炒香菇+炒高麗菜。

栗子雞的主配料栗子用的是乾燥栗子,必須先煮過,如果有新鮮栗子更好。加了紅棗,有天然的甜味。

奶油炒香菇是有點西式的做法,主材料是蘑菇以及鮮香菇(不能用乾香菇),用奶油替代中式做法的沙拉油或橄欖油,撒上一點鹽巴、白胡椒、黑胡椒,略微悶一下就好。這道菜聞著就香,口味也佳。

清炒高麗菜其實很平常的菜,不過基於“搶來的東西比較好吃”原則,一樣是起鍋就被姐姐、弟弟趁著哥哥在洗澡時爭食,實在是很沒有手足情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 糖醋排骨。配菜: 芹菜炒魚板+炒皇帝豆。

這一天只有哥哥帶便當。 偷懶一下,糖醋排骨是前一天晚上的菜色之一,多做了一些,準備給哥哥帶便當用。

芹菜魚板是很好的便當菜,香味很能帶動食慾。

PS.這一份便當的照片跟前一天的命運一樣,被我弄不見了。大家先想像吧!

 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 無錫排骨。配菜: 蒸南瓜+XO醬炒花椰菜。

住在美食街環繞的區域,家裡廚房不用炸、煎的做法,這對於保持廚房清潔發揮很大功勞。但要做無錫排骨,卻避免不了需要將小排骨先炸過,這次的做法參考吳承恩書中的做法,加了蕃茄醬,味道與以往不同,顏色也比較鮮亮。

冒險嘗試使用南瓜,今天的便當菜色比較鮮艷,不過南瓜似乎沒有蒸透,老三回家很直接地說這道菜不好吃,不過我還是想嘗試開發利用南瓜製作出可以帶便當的菜色。

XO醬炒青菜花,這有些奢侈,不過,確實比清炒香。

PS.因為同時是iMac以及Facebook的新手,玩來玩去照片弄不見了。sorry!其實有點可惜,這一份便當的顏色很漂亮呢!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食: 炒飯。主菜: 沙茶炒肉絲。

週五也是只有哥哥帶便當,媽媽準備了食材,哥哥自己掌廚。有一道手續要加水,哥哥差點把炒飯變成稀飯了。

哥哥本來還想加蕃茄醬,被我阻止了。蕃茄醬加上沙茶肉絲,保證讓他想吐。

這個便當還沒出門,前一天晚上剛離鍋,姐姐跟弟弟都跑來搶。哥哥說在學校也很受歡迎。

 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 新東陽叉燒肉+燒雞 配菜: 皎白筍炒紫萵苣

兩樣主食都是肉,哥哥愛死了,同學也來搶。紫色萵苣 一般用來作沙拉,在上海見到有人熱炒,味道不錯,不過顏色有點嚇人。弟弟剛見到炒好的紫萵苣,露出“噁”的表情,吃了一口就愛上了。

上海跟台北溫差10 多度,從上海回來就感冒了,實在沒力氣,偷懶一下到走路 5分鐘可及的新東陽,買現成的.

照片不太成功,將就著吧!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食: 手工四季豆水餃

水餃是我的強項,好吃是有把握的,但是哥哥班上又出狀況,蒸爐溫度轉到 100多度,結果便當是被“烤”熟,還是吃光光了。
這一天老三上課輔班,所以吃學校的午餐,只有哥哥帶便當。 主餐是週日自己和麵糰趕餃子皮做的水餃,內餡是外面買不到的四季豆加絞肉,蝦仁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主菜: 滷牛肉(忠南飯店)。配菜: 玉米粒炒雞胸肉 + 炒花椰菜+滷蛋。
這一天的菜色有四樣之多,算是豐盛的。男生們很喜歡。哥哥說,在學校花了些功夫對牛肉以及雞肉進行保衛戰,同學也會來搶。
乍聽有點緊張,不過後來進一步調查,原來哥哥也會搶別人的,這是男孩子的日常活動,姐姐提醒我別太認真。 滷蛋是週末滷雞腿時配了十個蛋,只剩下兩顆滷蛋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便當行動從3月開始了!

主菜:豆豉排骨。配菜: 皎白筍炒木耳+ 酸菜炒素腸。

老三很捧場,他說排骨很好吃。 哥哥班上的蒸飯爐沒插上插頭,全班帶便當的都吃冷便當。昏倒!! 計畫趕不上變化,對於非非來說尤其,青春期的孩子真是銅腸鐵胃,吃冷便當怎能不拉肚子呢?
這一天的菜色口味偏重,用酸菜是一個冒險行為,平常家裡比較不用這種醃漬的食材烹調,原本有些擔心孩子不習慣。前幾日在外用餐,見到酸菜炒素腸,加了些白芝麻,特殊風味就出來了。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0年春夏,挑戰60個菜單不重複的飯盒, 為兩個兒子準備三個月的便當。 在家休息半年,兄弟兩人很賞光地期待媽媽的愛心廚藝,堅定地預定”李媽媽便當“,賦閒在家幾個月,愛出主意的老公提議何不嘗試挑戰一學期菜單不重複的愛心便當,在家從夫,就傻傻地給他衝啊!! 

1.掌廚的媽媽--真正要開始執行,有點感覺被騙了。便當菜色比在家吃更有挑戰性,因為便當要經得起在學校蒸過還維持好味道的考驗,所以,綠色葉菜、味道重的海鮮都不能採用,還有要避免跟前一天晚餐的菜重覆,免得挑嘴的少爺們吃一個禮拜就停止支持了。

2.照相快閃怪客,哥哥 --對媽媽的愛心最捧場。愛吃肉,最不挑嘴的,後來知道他對於便當菜色不挑嘴的法寶之一,是用自己的菜去跟同學換,每次要求多盛一些配菜,為了要保住愛吃的主菜(各類肉食)不被搶光。

3.阿三--負責吃也會下廚喔!這一張是阿三幫忙趕餃子皮的照片。老么比較挑食,吃得比較素。對於每日便當的反饋很認真。

4.掌鏡的姐姐--很果斷地從一開始就決定不參加帶便當行動,原因是“媽媽做的便當如果沒吃完,會有罪惡感,會有壓力”,這也乾脆。 但姐姐也不要在這活動中缺席,因此決定擔任照相紀錄便當的工作。

5.出嘴巴的爸爸--爸爸最擅長“發誓讓別人去死”,尤其擅長幫媽媽發誓。

寫blog需要一些commitment。60個便當在facebook上updating,其實是update自己的烹調心得,以及因為這件事與家人互動的心得。有朋友囉唆我應該把做菜步驟也紀錄下來,沒理他,一則本人沒這樣的耐心與細心,二則也是最重要的,本人做菜很隨興,對於食材運用本來就有基礎,做菜步驟訪煎書籍已經很多了,不差我一個,我也不覺得別人做菜一定要照我的步驟。


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