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終於看完“模倣犯”,起步讀得很辛苦,數度擱下,這是讀宮部美幸的小說不曾有過的現象。收尾時,淚水奪眶而出。難怪是部得獎大作!

算一算,看這部書經過3個禮拜,一開始,Ting就很謹慎地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。但,這畢竟是宮部的代表作,不讀不甘心。果然,前半部很沈重、邪惡,不斷挖掘人心的黑暗面,看得很累,雖然不曾想放棄,但承受不起,必須要放緩腳步。

到後半部時速度加快,對於如何收尾的期待使然。這是一部佈局特殊的犯罪偵探小說,兇手在前半部就揭曉了,作者仍然能夠緊抓注讀著的心,層層剝解受害者、犯罪者、以及周圍關係人的心理。到最後一段,作者為她所鋪陳的故事收尾,照顧、關懷到了每一個關係人心底最脆弱的一面,作為讀者,忍不住留下眼淚,是什麼心情呢?有點安慰,終於邪不勝正?有點同情,受害者的悲慟與犯罪者的偏差人格形成竟如此相似?有點無奈,曾有機會挽回悲劇的旁觀者的懊悔也是這樣沈重啊!

收尾很溫馨,但是我卻有沈重的心情。

這位作家擅長描寫人性,而且有能力追探到人心的深層、底層。前一部讀的是她的“孤宿之人”,書評中引述宮部的話說“孤宿之人是一個悲傷的故事”,我覺得,“模倣犯” 何嘗不也是如此?

每一次讀完宮部的小說,都會有飽滿的幸福感,遇上一位認真雕塑作品的作家,是讀者的幸福。而這一次,除了幸福感,還有什麼?震撼!

是怎麼樣的環境,可以培養出這樣的創作者?是怎樣的文化,可以作育出豐富想像力又有強烈人文關懷的創作者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