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什麼是“金包銀”?所謂金銀,指的是顏色,金是蛋黃顯現的金黃色,銀是白米。金包銀就是油亮的蛋黃汁包裹住每顆白米。其他配料因人而異,因葷素、配色喜好皆可,不要太奇怪就好。

 

我這次用的是青豆仁、玉米粒,白色部份是蛋白花,因為要拌入白飯的是蛋黃的部份,顏色才會漂亮,剩下的蛋白我不想浪費,就先炒熟作成蛋白碎花。

 

完成之後,理應是黃金米粒顆顆分明,每顆米粒外裹了一層薄蛋皮,香味、色澤皆讚。

 

起鍋後,自覺得是失敗的。女兒也說跟一般炒飯味道差不多,沒吃出特別風味。

檢討原因,一是急躁,白米飯事前在冰箱待的時間不夠,米飯的脫水程度不夠。二是蛋汁過少,在下鍋前與白米飯合拌的步驟就沒辦法飽滿地包住每顆米飯,這次似乎只是在米飯外層上了薄薄一層蛋液。

 

我第一次吃到這種炒飯是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一樓的桂花樓,當時很有驚艷的感覺,很納悶如何能夠做到每一顆米飯都能均勻地裹上濃濃的蛋香,席間每一個人都讚不絕口,沒想到在五星級餐廳讓大家難以忘懷的竟是一道普通不過的炒飯。因為很特殊,又夠美味,時隔不久又一次在同一地點請客人吃飯,點了這道炒飯,還跟客戶大大吹捧了一番這料理獨特之處,結果第二次就出包,同一道菜,這一次讓我這個作主人的大大丟臉,完全走味,還有點焦味。結果,驚艷的也就是那短暫的一次“意外”。

 

當時這料理並沒有特別出彩的名稱,就叫作“招牌炒飯”。“金包銀”這個說法是在影音教學烹飪網站中起的,台灣人真可愛。

 

我常逛“楊桃文化”網站,蠻好用的。後來發現是我們學長開設的,順便廣告一下給他支持。這次料理的參考網址是http://www.ytower.com.tw/movie/mov_search.asp?key=%AA%A3%B6%BA&imageField.x=0&imageField.y=0


P1020250.JPG 

 

P102024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鴻嬪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